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设置>>正文

英语专业技能与知识课程介绍
2012-05-21 09:36  

必修课

1.基础英语EssentialEnglish

总 学 时:452

学分:28

开设学期:第一、二、三、四学期;周学时8(第一、二学期)、6(第三、四学期)

内容简介基础英语是一门训练英语综合技能的专业基础课,任务在于系统传授语言知识,全面讲解和练习语音、语调、朗读、造句等方面的知识和技巧,严格地进行听、说、读、写技能的训练,通过教材中所安排的各种语言材料和练习,进一步培养学生“四会”能力,盘活并扩充学生的语法知识、惯用法知识、词汇运用能力,侧重语感的培养和语言运用熟巧性的训练,使学生学会课上用英语记笔记,用简单而又准确的英语释义。一年级课堂上在表层理解(文章字面意思)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会对文章大意或篇章结构进行深层分析;二年级课堂上还要逐步掌握对叙事性或议论性课文的修辞、文体风格、文化背景进行分析评价的能力。

2.英语阅读English Extensive Reading

总 学 时:130

学分:8

开设学期:第一、二、三、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英语阅读通过题材广泛、内容新颖、文体多样的文章,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学会阅读技巧,提高阅读速度,扩大词汇量和信息量,培养快速、准确、有效获取信息的能力。了解英语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社会与文化的背景知识,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为开设英文写作课、口译、笔译课输入语言素材,铺垫基础;同时也有助于学生过渡到读懂英美报刊原文,培养地道的语感,改进阅读思维方法。常见教学策略有:略读与查阅并举、浏览与细读结合、半精和半泛式阅读、默读与朗读并用。

3.英语听力English Listening

总 学 时:130

学分:8

开设学期:第一、二、三、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旨在通过教材中多种形式的听力训练和辅助教材的训练,培养学生的快速反应、准确辨别、分析推理、归纳总结、信息处理及记录和记忆等能力,使学生养成良好、有效的听力习惯,最终达到能听懂英美人士正常语速的日常交谈、学术报告和英语国家广播、电视一般性的节目。

4.英语视听说English Audio-visual & Speaking Course

总 学 时:0

学分:4

开设学期:第一、二、三、四学期;周学时0

内容简介: 本课程为0课时,为学生自主学习课程。本课程提供大量的语言实际运用材料,通过对采访、购物、找工作、旅游等情节的学习,熟悉语言在真实情景中的运用,提高学生对语言真实度较高的各类视听材料的理解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通过网络平台,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提供一定量的面授课时,通过“视”、“听”、“说”的结合以直观画面和情节内容为基础开展有针对性的学生自主听说训练,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和口头表达能力。

在学生自主观看视频的过程中,可以快速增进听力,同时也培养自身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丰富学生的社会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增强对目的语国人文风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培养跨文化交际的敏感性。

5.英语口语Oral English

总 学 时:130

学分:8

开设学期:第一、二、三、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由英语国家教师主讲,力求在外语学习中创建局部的语言习得环境,以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日常对话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流畅、达意而连贯的说话习惯,以及使用英语思维的能力和对西方文化进行口头评述的能力。此课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情景、交际功能和表达句型为教学重点”的原则,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开口,注意纠错的技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将语言文化知识与口语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口头交际能力和整体语用方面的技巧。

6.英语写作English Writing

总 学 时:68

学 分:4

开设学期:第三、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英语写作主要训练写作的基本技巧,包括连贯的语句表达、段落写作、文章的写作。引导学生根据提示、主题句、图片来练习记叙和说明性短文写作,掌握短文写作一般性技巧,力求获得通篇的统一性、连贯性、过渡自然、前后呼应,突出中心论点。中、高级在初级的基础之上,加强应用文和各种体裁的写作练习,做到主题明确、结构合理、语言准确、流畅、内容有深度、论点鲜明、逻辑性强,为学生撰写毕业论文奠定良好、坚实的基础。

7.高级英语Advanced English

总 学 时:136

学分:8

开设学期:第五、六学期;周学时4

内容简介:高级英语是基础英语课的拔高和升华,旨在继续打好语言基本功,强化阅读理解能力、短文写作能力、英汉互译能力,进一步扩大知识面,锤炼用英语思维的能力,提高书面语言表达的流利性和准确性,增强学生的篇章结构分析意识、文体修辞分析技巧。教学中使语言形式与课文内容并重,使表层理解、深层理解和评价性理解相结合,从而使学生说、写、译输出性技能有大幅度提高,还要教会学生自主检索资料,掌握研究性学习的方法。

8.英语笔译English Translation

总 学 时:68

学分:4

开设学期:第五、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是通过大量的翻译实践,学习英汉、汉英翻译的基本原则和技巧。训练内容从句子练习过渡到篇章翻译。教学中强调基本功的训练,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翻译态度。同时,初步涉及不同文体的翻译,使学生初步了解和体会不同文体材料的翻译手法,并通过引导学生对比分析两种语言在词义、语序、结构、惯用法等方面的不同表达方式,使学生掌握翻译的标准、方法、基本理论和技巧。

9.英语口译An Intermediate Course of English Interpretation

总 学 时:68

学分:4

开设学期:第五、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训练口译技能、技巧,重视实用性、现场性和材料的真实性。内容包括口译概论、会话口译、访谈口译、礼仪性口译、介绍性口译、说服性口译、学术性口译、商务性口译及科普性口译,旨在培养学生的知识体系、语言能力、心理素质的综合能力,帮助学生掌握口译理论、技巧、方法、口译难点和母语与外语的互动关系。学生能够最终发音正确、吐字清晰、准确流利地翻译一般性口译材料。

10.英语演讲与辩论English Speech and Debate

总 学 时:68

学分:4

开设学期:第五、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授课内容由两大部分组成:英语演讲与英语辩论。本课程的基本宗旨在于:一方面继续巩固和加深英语专业学生在英语口语方面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则重在通过模拟情境这一训练形式培养英语专业学生使用英语进行演讲与辩论的技能。本课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课后练习针对性强等特点。教师授课方式灵活多样,易于学生进行技能培养,尽量采取观摩真实演讲或辩论场景与学生实际动口训练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富有时代气息,提供给学生演讲的话题与辩论的辩题紧紧与当今社会发展趋势贴近。

11.英语国家概况A Survey of Major English-Speaking Countries

总 学 时:62

学 分:4

开设学期:第一、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文化知识课。一方面通过英语阅读主要英语国家的背景材料,扩大知识面,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文化知识,进行语言基本功的训练,巩固和提高英语水平。设置本课程是为了使英语专业学生了解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等主要英语国家的地理、历史、经济、政治、文化、宗教等方面的概况;了解这些国家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社会生活及其它有关情况。

12.英语论文写作English Thesis-Writing

总 学 时:20

学分:1.5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集中讲授英语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课程内容包括选题原则、文献及实证研究方法、写作步骤、文体风格、文献标注体系以及打印格式等有关要求,一方面作为学生完成毕业论文的技术依据,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日后进行英文学术写作提供必不可少的技术性准备。

选修课

1.英语语法与实践English Grammar

总 学 时:32

学分:1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语法是语言的组织规律,它是关于词的形态变化和用词造句的规则。本课程以词法和句法为主线,通过系统的理论知识介绍及大量的语言实践活动,使学生掌握比较完整的英语语法知识,并运用所学的语法规律去指导语言实践,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本课程除了介绍英语语法的基本结构规律外,还强调理论联系实际,配合足够的口笔头练习,加强语言的基本功训练。

2. 21世纪报导读Guide ofthe 21st Century

总 学 时:32

学分:1

开设学期:第三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二十一世纪报》是一份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报刊,它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同时又妙趣横生,语言鲜活,称得上新闻性、时效性很强的一份报刊。它包括时事政治、经济文化、科学、体育以及学生关注的校园事件等,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向课本以外的精彩世界的大门。通过本教程的学习,帮助学生利用丰富的资源,掌握快速查阅相关报刊文献的手段,帮助学生接触最新英语词汇,学习地道纯正的现代英语,扩大学生的文化背景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3.英语报刊杂志选读Selected Readings from British and American Written Media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的目的是教会学生如何读懂英美报刊,熟悉英语报刊的文体特点、新闻术语及常用表达方式,并在此基础上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完善学生的知识系统,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思想表达能力,从而培养合格的英语专业人才。此课程以丰富的内容和广泛的选材为学生提供认识西方社会,了解其文化的窗口。

4.实用英语写作Pragmatic English Writing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教授学生掌握各类实用英语文体的书写。主要内容包括如何写贺词、通知、请柬、便条、书信、电文,如何拟日程、填表格、下评语、订菜单,如何起草说明书、广告、简介、合同与协议等。

5.新闻英语听说English News Listening & Speaking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以新闻为主线,结合其它西方主流英语媒体内容,通过大量实例,精讲和剖析新闻报道的主要概念及其在语言方面的体现,帮助学生建立新闻行业及报导的框架概念、理解西方媒体与社会的关系、掌握新闻英语的语言特点、练习新闻英语的听力以及口语表达等技能。

6.古希腊罗马神话Greek and Roman Mythology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该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古希腊罗马神话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古希腊罗马神话故事作为西方文明的三大源泉之一,对整个西方文明,文化,文学,艺术,哲学及至意识形态等诸方面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因此掌握一定的神话知识和典故必有利于中西方文化的理解。本课程还涉及对古希腊史诗,古希腊悲剧作品,悲剧概念以及相关的古希腊哲学思想的介绍和讨论。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神话,而非停留在故事的表面层次上。这些古希腊人的经典哲学也可以帮助解释神话为什么会产生,为什么会有这些神话故事而不是别的。

7.西方文化概论Western Culture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三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介绍西方文化概况的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希腊、罗马文化、基督教及其《圣经》、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启蒙运动、浪漫主义、马克思主义、达尔文学说、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等,不仅涉及文史哲,还要涉及科技发展、政治思想、建筑、工艺等方面,因此具有多科性的特点。本课程采用历史叙述法,系统介绍西方文化的基本知识,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和掌握,体验西方文化的一体以及多元性,提高学生文化修养。

8.中西文化比较Comparative Studies of Chinese & Western Cultures

总 学 时:32

学分:1

开设学期:第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文化知识型,应用型的课程。通过对中西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制度文化,观念文化,语言文化等方面的介绍和比较使学生较深入地了解西方文化,熟悉中国文化,加深对中西方文化体系的认识和比较,增强学生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以及处理文化差异的灵活性、自觉性;提高学生文化素养和增强其文化底蕴,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使学生较好地宣传我国文化以增进中西方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达到在对外交流过程中准确地理解对方和得体地表达自己。

9.英汉语言对比Contrast between English and Chinese

总 学 时:32

学分:1

开设学期:第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学位课程以现代语言学理论为指导,对英汉语言进行系统的对比研究,旨在揭示英汉语言的相似和差异,以寻求可用于外语教学与英汉互译等实际问题的原理。具体表现为通过英汉语言在语音、词汇、语法、修辞、语篇等诸方面的对比研究,对外语教学经验从理论上做出解释,为英汉互译方法和技巧提供系统的理论依据。教学内容包括构词与理据;词汇与语义;搭配与语篇;修辞与语用。本课程理论与应用相结合,既有理论指导作用,又有使用价值。提供了语言研究与双语比较的选题方向和研究方法。

10.英语语言学概论An Introductory Course in English Linguistics I,II

总 学 时:64

学分:2

开设学期:第五、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讲授英语语言学基本理论,介绍英语语音学、音位学、词法、句法、语义学、语用学、心理语言学、语言与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使学生初步掌握语言理论必备的基础知识,加深对英语语言结构的理解,为毕业后从事语言教学、语言研究或考取专业英语研究生铺垫学科知识基础。

11.跨文化交际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总 学 时:32

学分:1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3(英秘、英媒2 /英教、英旅3)

内容简介:本课程通过各文化之间的相互“比较”和“衬托”,培养学生适应一种“双向视角”的思维习惯,以便比以往更多地注意到观察和解决问题的不同途径和方法,并且在陌生的文化中和“文化交叠情境”下自如地从事各种职业活动,适应全球化浪潮的趋势。本课程同时帮助学生了解有关文化的基本概念和主要理论(比如文化休克、文化适应和融合理论等),树立正确的态度(包括世界观、价值观),去除民族中心主义以及对异文化的偏见。

12.英国文学史及选读The History and Selected Works of British Literature

总 学 时:64

学分:2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节选英国文学史上各时期重要作家的代表作品,涵盖诗歌、戏剧、小说和散文。本课程要求学生对英国文学的形成与发展的全貌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并通过阅读具有代表性的英国文学作品,理解作品的内容,学会分析作品的艺术特色,努力掌握正确评价文学作品的标准和方法。通过阅读,特别是对作品中表现的社会生活和人物思想感情的理解和分析,提高学生语言水平,培养学生阅读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提高学生的鉴赏水平。

13.美国文学史及选读The History and Selected Works of American Literature

总 学 时:64

学分:2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4

内容简介:介绍美国文学发展史上的不同时期(殖民时代,浪漫主义时期,现实主义时期,现代主义时期至当代)的代表作家及其代表作品,帮助学生了解名家作品的特点,培养和提高学生对美国文学作品的分析能力和鉴赏能力。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