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设置>>正文

公共必修课程介绍
2013-03-19 08:43  

公共必修课课程介绍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and Legal Basis

总 学 时:28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一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 本课程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为基本内容,以社会主义荣辱观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对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预以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帮助大学生培养思想道德意识与法律意识,增强思想道德观念与法制观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为使大学生逐渐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修养的基础。

2.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Principle of Marxism

总 学 时:34学时

学 分:2学分

开设学期:第三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是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理论表达。这些基本原理和范畴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通过讲授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基本观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观察认识社会,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The Outline of Modern History of China

总 学 时:26学时

学 分:2学分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中国近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帮助同学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叙述和分析,帮助大学生做到“两个了解”、懂得“三个选择”的必要性和正确性。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核心课程。这门课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着重讲授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和最新成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5.形势与政策 Situation and Policies

总 学 时:8

学 分:0.5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高校培养目标为依据,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的必修课,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本课程的基本任务是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紧密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通过适时地进行形势政策、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正确对待国内外重大时事,使大学生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立场、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适应能力。

6.大学语文College Chinese Language

总学时:28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一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大学语文》课是一门综合性的素质教育课程。通过对古今中外的一些优秀篇章的讲解,帮助学生改善其语言文字的表达、交流与沟通能力;丰富学生内心世界更为充实、丰富、健康,提高语言文字的实际应用水平;提高文学的鉴赏水平。

7.体育与健康Physical Education and Health

总 学 时:116

学 分:4

开设学期:第一学期,周学时1;第二、三、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新生入学第一学期开设“体质健康”必修课,为双周教学,周学时1。第二、三、四学期开设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游泳、滑雪、定向越野等“体育选项课”,三、四年级及研究生开设艺术体操、羽毛球、游泳、搏击操、形体及拓展训练等选修课程。近期将开设康复保健课、毽球、轮滑等新课,并普及健美操(2—3级)和24式太极拳。通过体育课程学习,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养成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体育文化欣赏能力;较熟练的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方法和技能,初步掌握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方法;能初步测试和评估体质健康状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通过体育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采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适应社会,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8 .大学计算机基础 Basics of College Computer

总 学 时:68

学 分:4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计算机系统、操作系统概述、Word字处理软件、Excel电子表格软件、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软件、计算机网络与网络安全、数据库基础和多媒体技术基础。本课程是大学各专业计算机教育中第一层次的课程,是当代大学生的公共基础课。本课程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大学生的计算机文化意识,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计算机应用技能,以满

足和适应信息化社会对大学生基本素质的要求。

学习方法

1.公共必修课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构成部分,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公共必修类课程,从德、智、体、美等各个方面全面提高自己。

2.端正学习态度,正确认识学习公共必修类课程的意义与作用。

3.知识是多方面、多层次、多结构的。在学习中应加强思考与实践,并注重结合个人性格特点。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