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社会实践>>正文

英语学院假期实践活动
2018-03-10 09:16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寒假期间,英语学院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假期实践活动。

在支教期间,志愿者除了每天有课的老师去上课外,没课的老师也会去做助教。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群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睛,还有孩子们那份质朴与纯真。看着这样一群孩子,志愿者们都希望尽自己所能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试图打开学生的视野,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音乐、体育、素质拓展、作业辅导、西方文化等,让他们通过学习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学会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生活、看待人生、看待自己生活的环境。同学们表示第一次被人称呼为老师,总觉得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个人都认真地备课,讲课也是投入最大的热情,嗓子喊哑了,就喝口水润润,接着讲,满脸满身的粉笔灰也都顾不上擦一下。努力地给孩子们讲着知识,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把娱乐带到了课堂内外„„真希望能知道的所有东西都讲给他们听,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有多么精彩。

支教中另外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是家访,对于每个队员来说,家访可谓刻骨铭心。通过家访我们了解到学生家庭的相关信息和同学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这次家访中发现同学们都有些共同点,一是这些孩子很少能够自觉完成学习任务,并且双休的学习时间非常有限;二是同学很少在家做家务。这些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当前留守儿童的一种现状吧!

这次支教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同学们能体会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的不易。第一、从事教学工作需要专心,为了能够将课程上好,活跃课堂氛围,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准备,虽然对于一年级和五年级的数学知识不在话下,但还是丝毫不敢马虎,上网搜寻资料。第二、作为一名教师需要耐心,面对一群群年龄不足十岁的小学生,他们对知识接受和记忆的方式都有其特点和限制,志愿者们能在教学中不能从自身主观出发想当然而为之。对于学生不解的问题我们应耐心的讲解,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同时应该反省自己的教学方式。

这次寒假三下乡活动,让同学们感触很深。孩子们的童真,老师们的包容,成员间的配合,人与人间的温情。笑脸,让你恨不得把全世界捧到他们面前。一周的支教生活相信在同学们能心里已是沉甸甸的回忆,丰富了大学生活,更是为人生旅程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