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校园文化活动>>正文

【字里行间】梦里秋声
2019-11-07 12:51   英语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几只肥鸽扑扇翅膀掠过天际,一颗松果摇摇晃晃落入松鼠爪间,朔风劲头十足地拍打窗户,几名青年踏过一路落叶,留下欢笑的余音。

一路灿烂金黄色,唯有一片格格不入的青,触着指腹的感觉柔软但坚韧,不像其它极易弯折的老叶。它是被风强行带下来的,纵使年轻鲜活充满韧劲,也抵不过这如期而至的风。

仰头,树被摧折得不再挺直,人被从叶缝间漏下的暖光晃了眼,思绪一如细尘伴着光在半空游弋,牵出丝丝缕缕的思念。

以往的认知里,这个时节已没有桂子清香,耳边总是萦绕着三伏天、秋老虎一类的词,热汗在潮湿而凝滞的空气里积聚,爬满晒成土黄色的胳膊,就算热水冲洗,也仍觉得透不过气,非要有点机器产生的小风,在风扇嗡嗡的振动中才能入眠。

而今醒来既无风扇也不易染一身热汗,纵然室内暖意非常,但开门之前非得几件衣服把自己裹紧,丝毫不让蠢蠢欲动的冷空气有机可乘,搓着灌满风声的双耳,看着自口中出而弥散的水汽,感受着巨大的温差,恍惚觉得该是故乡的冬才如此,但树上为数不多叶仍旧顽强昭示着异乡秋的未完结。

未完结的秋是变化多端的,每一天的不同都让人不知如何应对,一如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总令人心痒好奇;这秋又是坦荡顽强的,不论多少秋叶碎落一地,不论将来未来的冬会有多么寒冷,这秋天里的风总不愿停歇,树总不愿倒下,叶的坠落昭示着此一年时光的流逝,叶的飞舞彰显着最后时光的精彩。

又一片落叶打了几个旋,触着手背落在地上与同伴相拥,发出极细微的欢呼,它们的从落下之时就注定要归根,我攀附依赖着自己的大树十几年,一成熟就远远飘走,来到他乡,暗自欣喜有了自己的新天地,感受截然不同的雀跃的秋,将自己这气氛相融

只不过时常梦回,看见常年青绿的葱郁山林,看见烈日下挥汗的少年们,看见对着风扇发出幼稚“啊啊——”的自己,醒来总是充满笑意,而后是难回过往的惆怅

由同样炎热的夏倏忽间进入不一样的温凉的秋,就像如今坐在树荫下长凳上听来往笑音的的,少年不复,青年已至的我。在不长的青年时光里,轻狂不羁减了几分,稳重明理增了几分,我进行着时光可见的蜕变。在最触手可及的青年时光里,我穿着迷彩洒过汗,望着离人流过泪,从与新人新事发生新联系,到有了稳定的事业与朋伴,一切都变得不太一样。

独自走过布满落叶的街巷,听相似的人群嘈杂,听相去甚远的乡音,我开始了解一座新城市,加入一个新集体,融入一个新环境,浅淡的失落情绪在秋风里逐渐稀释,且循前路不问归程,是我盈满希冀的明日。

秋叶有归处,新人须启程。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