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校园文化活动>>正文

英语学院组织召开“作育英才 共筑诚信 诚以立身 信以立德”线上主题班会
2020-06-07 11:01   英语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党的十六大在阐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时提出,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为了进一步深化学生的诚信品格养成,英语学院于2020年6月7日晚组织召开“作育英才,共筑诚信,诚以立身,信以立德”线上主题班会。参与此次班会的有学工办主任马畅老师,团委书记徐黛黛老师,辅导员尹景诗老师和文婧老师,以及英语学院全体同学。

本次班会共分为六个部分。帮助学生在理论层面了解了诚信的内涵及其重要性之后,班会讲述了三则故事,分别为“曾子杀猪”,“华盛顿砍樱桃树”和“查道吃枣留钱”,这些故事都体现了诚信在家庭、社会中的强大作用。而一如论语所记载“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再如莎士比亚所说“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这些贯通古今纵横中外的格言故事无不体现了全体社会对于诚信品格的重视。

如今我们仍能看到一些失信行为,如同学们讨论中提到的学生考试舞弊,工厂偷工减料,企业偷税漏税,这些行为总有被揭发的一天,接下来等待他们的不止道德的谴责,还有法律的严惩。

同样班会还涉及到一个特别的方面,世界上很多事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我们仍需看到特殊时刻的“不诚信”,譬如无数危机时刻的善意的“谎言”,这就需要我们提高辨别能力,寻找符合广泛人民利益的正确为人方式。

当前党和政府正在加快进行社会诚信建设,完善社会征信体系,为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努力。学校积极贯彻落实诚信建设,在全校范围内宣传诚信,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主动了解相关知识,认识到诚信对自身进步发展、对社会形成良好氛围的积极作用,为未来成为社会服务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