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开学啦!我的网课初体验
2020-03-02 14:21   英语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今天是吉外学子正式开学的一天,也是全体英语学院学生第一次体验网课。空中课堂,在线直播等线上教学方式成为教学主力,用不一样的开学方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英语学院全体师生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迎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接下来,随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开学第一天他们的模样吧。

来自英语1705班的姚姝含同学今天上午经历了第一堂教育学原理课,她表达了自己对于网课的新鲜体验和祝愿:“3月2日,本应该是我们坐在学校阶梯教室里和老师面对面上课的第一天,但是却以这样一种特殊的形式和老师和同学们见面了。在上课前几天还一直怀着一丢丢排斥与担忧:网络问题、资料输入、互动缺失、学习效率等。但今天上的第一节课教育学原理,王学睿老师提早在群里发起的签到活动、布置清晰明确的学习任务以及点开网课视频瞬间听到的老师亲切的声音,这些疑虑顿时都消散了。不能直播但可以反复看录播视频复习巩固、不能看教材但可以手持老师精心筛选的资料,关掉社交app专心听课记笔记,效率也一样高效。总而言之,第一天上网课的体验很满意,其实除去这些外在因素,网课的效果应该取决于我们自身的自律与学习消化能力,接下来的日子希望大家都能高效上课、劳逸结合,我们都一起加油吧!同时也愿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在明亮的教室相聚!”

来自英语1804班的刘宇博同学描述了自己第一次线上学习的感受:“今天是学校组织线上授课的第一天,我提前登录了提前测试过的“学习通”APP为第一节综合英语课做准备。同学们8点准时根据精读老师李礼的指导进行课上签到,并在学习通内进行学习。在这节课的学习过程中我有很深的感受,老师在前一天布置了课前预习作业,预习的环节让我们对课本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并且老师也在学习通上发了电子版教材,这大大方便了我们的课程学习,解决了在家没有教材的问题。学习通内上传的老师录制的资料对我们的学习起了很大的作用,视频资料可以进行暂停,进行记录笔记,也可以重复多次听课。老师也会在线上及时答疑,利用学习软件的讨论功能可以回答问题。即使我们没有在同一间教室里面对面的进行听课授课,但是这次线上学习也让我们增加了交流和对知识的理解,让我们的学习并不会因为疫情而受到阻碍。反而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促进了我们的学习。同学们积极性很高,在群里热情的提出问题和回答老师的问题,气氛很是热烈。我相信大家未来这一个月的线上学习会更加进步!”

来自翻译英语1801班的马艺群表示第一天上课感觉受益匪浅,同时发现课前预习非常重要。“2020.03.02,今天是开学的日子,我们虽然没有回到校园,但疫情却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步伐,今天我们足不出户地连线了。首先,这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跟着老师将学习和作业拆分,平均分配到每一阶段,既能保证按时完成作业,又同时拥有了一份比较规范的学习计划,更加有章可循;第二,每位老师都是低调的大咖,网上授课生动趣味,精美课件,精炼语言真是被老师“圈粉”啦!第三,上网课给了我们很多新的受益点,面对面上课有时不能及时将每堂课的笔记认真整理出来,但网课的回看功能可以加深印象,提高学习质量,更重要的一点是,我发现上网课的一大半效果都取决于课前是否准备充足。我们要做好课前预习、课前做题、课前梳理,这样更能全面理解课程知识。最后,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学习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让我们重聚校园。”

来自商务英语1802班的隋雨泽表示网课仍需时间适应,并且十分想念课堂时光,他说到:“因为这是第一次以网上授课的方式学习,我在上课的时候会有一些问题和些许的不适应,但是老师一直在非常耐心地辅助我们学习,询问进程并且及时回答我们的问题。除了软件上精心制作的视频外,对于重点知识,老师还用电脑演示为我们讲解。特殊情况我们就需要特殊面对,我会努力地去适应这种学习方式不辜负老师的一番苦心,不浪费假期时间,鼓励班级同学一起努力学习,希望能早日回到校园!想念吉外,想念二教!”

来自英语1905班的孙禹彤同学学习陈立平老师教授的的英语篇章写作期间,表示第一次进行线上学习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但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地进入了学习状态,并更加熟悉了学习软件的使用方法。同时她说到了初次与写作老师接触的感想:“我们在上网课过程中,陈老师也在给我们发布讨论任务,实时监督我们的学习情况,让我们对写作课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来自商务英语1902班的谢经鑫同学于上午黄金学习时间学习了时雨田老师教授的经济学导论课程。他表示自己所担忧的网课都被解决得很好,对于居家学习很有帮助:“第一次在线上上课,本以为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是事实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每个时间段的课程老师分配得极其仔细,我们的教材没有从学校带回来,老师把每节课的教材以PPT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的面前,配上相应的注解让我们学起来更加轻松。在开课前我们学生最担心的就是如果课上有疑问,该怎么办?不用担心,老师已经成立了讨论群,学生们在课上遇到任何疑问可随时随地的去群里提问,老师会第一时间解答问题,时间自由效率还特别高。课后作业可以下载在自己手机上,随时随地复习当天所学。老师们如此的辛苦我们也不能懈怠,努力打卡学习。

来自翻译英语1703班的杨舒涵同学提到李朝老师在上课时周到地考虑到了网络应用问题,肯定了老师的工作态度:“今天本该是在校园里迎接新学期第一天的日子,但是由于疫情我们无法回到校园进行学习,而且之前的课程都是采取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像现在这样完全的线上模式还是第一次经历,所以在上课之前我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忧的。老师考虑到许多学校的师生都会用到APP,可能会造成网络拥堵的情况,所以他全程在微信群里通过语音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双语授课,这不仅能够使我们更好地理解文章,而且还间接锻炼了我们的听力,全程专注于听老师的语音也让我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同时他也在QQ群中发布了我们要学的精读文章、相关视频和课后作业,充分地展现了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理念,也让我认识到即使是通过网络,学习也不会受到阻碍。老师对课程的准备工作十分全面,我们就更加应该努力地跟上老师的进度,期待能够早日回到师生面对面交流、互相学习进步的场景,待春暖花开,再相遇吉外。”

来自翻译1902班的夏雨同学详细记录了自己一天的课程学习情况,表示网络学习也可以很充实:“今天是上网课的第一天,伴随着对网课的期待和回归校园的那种熟悉的作息,我们开启了线上的新学期。今天的课程安排是一二节的综合英语II,任课老师也还是我们熟知的赵欣老师,八点就开始了学习的我还是有些许的朦胧感,但也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因为上课的视频是根据老师的PPT和辅助的讲解组成,很有亲切感。而且学习通里面老师给我们提供的资料不仅有PPT视频,还有一些Conversation的音频材料和老师整理的每单元的生词表,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很全面很方便。

三四节课是英语阅读II,任课老师为张玉梅老师,虽然她是我们的新老师,但是通过课前的签到我们就觉得老师很耐心,由于一些同学的网络问题或是学习平台的问题导致了没能按时签到,老师知晓理由之后,并没有过多的责怪,更多的是担心课程视频能否观看的问题。课程安排很得当,固定时间完成视频教学任务,然后集体进行问答和讨论环节,最后还有随堂测试,并安排了作业任务,很充实。

下午一点半开始的课程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任课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朱秀梅老师,由于上课的人数比较多,刚开始上课的时候进行签到也是用了些时间,但并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对于自己的疑问积极提问,老师也给我们进行了耐心的回答。我们根据老师发到群文件里的课程视频对这门课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确了课程安排,然后在学习通中开始学习并认真记笔记,然后完成章测试的任务。一天下来觉得很充实很开心,希望每天都能坚持规律的作息和学习。”

第一次老师与同学们的“线上相聚”使得许多同学觉得新奇与有趣。用屏幕代替课件,用群代替课堂,让同学们“宅”家充电,提升自我。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学习的热情。让我们静待疫情过去,共享吉外的烂漫春天!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