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五一国际劳动节·深阅读】书香吉外,情溢家国 优秀作品鉴赏(二)
2020-05-03 13:19   英语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这个五一有点特殊,这个五一有点特别。从一开始我们期盼它的到来,到期盼它早点过去的2020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在这三分之一的日子里,你都在干些什么呢?我读了这本《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中国作家路遥所作的长篇小说,是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它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一部小说形式的家族史。作者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在小说中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在平凡的世界中,走着非常平凡的道路,过着很简单的生活,最平凡的人物,在这平凡的人世中有着最简单的梦想和追求。

然而最为奇妙的也是平凡的人物,在平静的岁月之中有着不平凡的精神和毅力;在这困难的时代,有着不平凡的执著和魄力。

虽说孙小平的目标小,孙少安的梦想简单,但他们都有着过人的精神和志气,他们非常坚强勇敢,善良而朴实,真挚且真情。始终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情,把吃苦耐劳和不忘初心的优良品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两人一直都保持着勇往直前的毅力,不断在抗争、奋斗、前进,为了自身的目标而努力,追求想要的生活和内心的渴望,完成自己最初的梦想。

总体来说故事表达的就是一种精神,懂得把面前的困难化作成前进的动力。即便是最平凡的人物,依然艰苦去奋斗,就算处于绝境之中,还是保持着最美的初心,这种精神实在难能可贵。

另外,生活不能永远都在等待别人来安排,需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去奋斗,无论结果是什么,相信最终都能得到慰藉,人生没有白活。生活充满了不顺心和不如意,只有学会振作和勇敢,才能更好地迎接暴风雨。

从这篇文章中,最大的益处,就是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平凡。也让我们怎样去面对生活,怎样去对待生活。在大千世界里,我们渴望追寻着梦想,踏上人生巅峰。有时我们曾抱怨命运的不公,尽管它有怎样的不公,我们还是要艰苦奋斗,勇往直前,不怕困难,那么在最后的人生中,也会留下华丽的回忆。所以,当下的我们,要珍惜现在,做一个平凡的人拥有着不平凡的人生。这也是这本书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