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争做时代新青年
2020-05-07 07:59   英语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青春不是一个年龄,而是一种状态。

仓促,短暂,疯狂,这是青春的缩影。它们犹如一条条溪水,交织汇入大海,形成我们的青春。而青春的主体正是青年的我们。

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历代领导人都有对青年人的寄语。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属于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回顾历史长河,青年更是不可泯灭的存在。

100多年前,一群同我们一样的青年人,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民族的希望,掀起了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革命运动,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惊天动地的辉煌业绩,推动了现代中国的改革进程。百年来,尽管时过境迁,物转星移,但“五四精神”早已成为所有走在时代前列的青年胸前的徽章,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祖国的富强奋斗不息。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紧着着于当年12月正式宣布以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目的就是提醒我们要不忘历史耻辱,不屈不挠,不怕强权,坚持真理,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

与先辈们相比,当代青年成长的环境更为优越,我们能享受更好的物质条件,更多的教育机会,具备更宽广的外部视野。这些好的条件,不应该是忘却五四精神的理由,而恰恰是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条件。

无论是改革开放的澎湃大潮中,还是科学文化研究的领域内,五四精神无不激荡着广大青年追求进步的情怀,无不展现着广大青年爱国奉献的风采。

无论是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还是在社会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当代青年无不继承和发扬了五四精神,在危难中冲锋,在平凡中奉献。

无数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励下,做村官,下基层,志在四方,奔赴祖国各地建功立业。

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强盛的滚滚洪流,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这是时代的主流,这是青年的主流。



2019年底,新型冠状肺炎迅速在中华大地上蔓延开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面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的青年人挺身而出,各行各业的青年力量不断涌现,他们有的不畏风雪始终坚守在一线防控卡口;有的给坚守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免费献爱心送温暖做好后勤保障;有的海外留学生们主动筹集善款为祖国防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组成志愿者车队免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祖国,捍卫这片土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当代青年要心怀天下,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青年都会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和时代答卷,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不断增强责任感,明确自身对于国家和人民的责任,自觉把自身需要和社会需求相统一、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体发展与民族振兴相联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才能担当起时代大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