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英语学院召开“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主题班会
2021-04-05 18:23   英语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培养宽宏有气量,奋斗拼搏的精神修养,英语学院展开了以“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为主题的教育班会。

本次班会由团支书或班长主持召开,辅导员老师及主任精心策划。此次班会目的是让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加强对劳动教育的认识,争做奋力追梦的时代新人。本次班会主要引导学生通过劳动教育,培养热爱劳动、热爱创造的公民,再造国民创造精神,提升国民创造力,夯实社会基础。这高尚的精神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同时,起到加强同学们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

马克思说过:“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劳动是人们改变物质对象,使之适合自身需要的有目的的活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条件。中华民族是热爱劳动的民族,正是劳动创造了我们上下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 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使人高尚,是我们生存于世界的最为神圣的活动,是每一个现代人必备的基本素质或行为习惯。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通过劳动教育,让人回归本心,再造社会根基,助力社会和谐;再造国民创造精神,提升国民创造力,夯实社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青年,要志存高远、矢志奋斗。是的,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而这种使命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学习中时刻践行。没有奋斗的青春是不完整的,大学四年的时间恍如白驹过隙,如果不在这四年中努力,那么时光将会白白浪费。我们的青春是需要用汗水浇筑的。最近元培的图书馆的学子正为各种职业证书而积极备考;早自习的教室传来同学朗诵诗词的声音;操场上满是跑步的年轻人……他们都是年轻的力量,他们都在为青春而努力拼搏着,正是他们才构成了校园最亮丽的风景线!我觉得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坚持运动、热爱读书,有一个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不断去追求。在大学的四年里不负光阴,用奋斗的汗水来浇筑最美好的年华,成为一名时代的奋斗者,为自己而奋斗,也为我们的祖国而奋斗!

奋斗精神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具有巨大的作用,这种精神一旦在人们头脑中形成,就能产生巨大的生命力和持续力。反之,没有这种精神的鼓励,人们很容易丧失热情,萎靡不振。在这个无奋斗不青春的时代里,你选择沉浮世俗还是脱颖而出。似乎我们都是新一代的青年,新一代辉煌的缔造者,但它的前提是,奋斗为志。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看似简单的几个字,却饱含能量。我们所需要的幸福只不过需要奋斗而已,而奋斗,它却需要一个人顽强的意志、坚忍的秉性和自我谦卑的认知等很多由内而外的品质。也许每个人都拥有幸福感,而这每一份幸福感又从何而来又是否理所应当又意味着什么。

  在个人的认知里,这份幸福感不是要有利于谁而是对幸福安逸的追求。青年的奋斗源头,是曾经那个目标的设定,而后来,随着这条道路的延伸,他们成功了。学院里的创业园、考研考公的学生和各种竞赛的强者,所有打拼在个人梦想路上的他们,是奋斗的代名词,也是大学生活里奋斗的现实状态,总有一天,他们会得到所有应得的回报,因为那是曾经奋斗换来的意义,那是对幸福真正的阐释。

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学生的艰苦奋斗思想的养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以及大学生本身多方共同的努力。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我们会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