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英语专业(传媒)毕业实习大纲
2019-12-11 13:09   英语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一、实习的性质和目的

毕业实习是学校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为实现英语学院的培养目标,旨在为国家培养精通英语,听说能力强,计算机操作熟练,谙熟管理,礼仪知识好,创新能力强,适应环境快,综合素质高的实用型中高级英语外事人才,将学生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在翻译、对外贸易、外事、旅游等单位或各类服务企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自身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

毕业实习是实现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过渡阶段。

通过实习,达到以下目的:

1、使学生了解社会对当今英语人才必备才干的需求,从而提高其自主学习的意识,明白奋斗的目标和早日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2、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增强学生的集体观念,培养其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4、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5、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二、实习的主要内容

通过毕业实习了解目前国内媒体发展的基本情况,掌握播音员、主持人的工作现状,以及社会对媒体从业人员的角色期待。参照实际工作深化认识和理解在校期间所学的英语媒体主持相关专业知识和理论,积极培养、补充和丰富自身的应用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依据和方法,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改进和提高。培养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正直诚恳的为人品德,善于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及无私奉献的团队合作精神。进一步全面提高个人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

三、实习的具体要求

要求学生认真对待毕业实习,充分利用这一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机会,增加对英语涉外秘书岗位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做好每一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 毕业实习是学生完成全部英语专业课程学习后,走上实际工作岗位之前接触社会、检验自身专业素质的良好机会,学生应利用这次机会充分了解今后所从事的相关工作的性质、特点和要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将所学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培养学生应具备的媒体人的职业素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积累实际工作经验

  2.通过毕业实习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找到自身的合理定位,为毕业后真正走入社会在思想和能力方面做好准备。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注重锻炼运用所学英语传媒相关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时,着重对所学英语专业知识加以融会贯通,锻炼和提高自身的涉外工作综合技能。

3.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以竞争和积极主动的姿态,接受用人和实习单位的挑选,找到磨练意志、施展抱负的合适岗位。注意仪表形象、注意遵纪守法、注意处理各种关系、注意安全。围绕在实习单位的具体工作,主动拓展相关领域的知识、技能,培养全面的媒体工作能力。在实习中收集各方面有益的资料、素材、选题,为大四的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做准备。

4、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做到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砺练心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个人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

5、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团结协作,奋发成才。在实践中探索新知。要敢于创新、善于创造,团结协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养。

四、毕业实习时间安排

(一)实习时间:

第八学期(累计17周),实习周数为16周。(考研、八级、病假及其他不可抗拒原因需履行请假手续,实习时长不得少于15周)

(二)具体时间安排:

1. 按学校要求制定毕业实习计划,修订实习大纲,落实实习指导教师。

2. 第七学期第17周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3. 每年的1月至4月末进行实地实习。

4. 学生实习返校第一、二周上交毕业实习报告、实习记录、单位鉴定等有感材料,学院评定完毕业实习成绩。

5. 学生返校第三周召开毕业实习总结大会。

(三) 实习方式:

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

集中实习由学校、英语学院联系实习单位,安排实习计划。

分散实习由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由英语学院开具介绍信,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学生应根据所学英语专业的专业知识,合理选择实习方式和实习单位。

(四)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进行实习动员,提高师生对毕业实习的认识,做好必要的准备。

2实习阶段:按照要求,参与企事业等单位的业务工作,进行专业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跟踪指导和管理。时间为16周。

3. 总结阶段:完成实习鉴定,总结实习中的经验和问题。

五、毕业实习的质量标准

考核成绩根据学生实习态度、自我鉴定、实习单位鉴定、实习报告综合评定实习成绩。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制记分。成绩及格(含及格)以上者获得相应的毕业实习学分。优秀比例占10%。

(一)优秀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语言技能进行翻译实践,成绩优秀。

(二)良好

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语言技能进行翻译实践,成绩良好。

(三)中等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成绩为中等。

(四)及格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完成了实习的基本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成绩为及格。

(五)不及格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成绩均为不及格:

1. 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不认真,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2. 未参加实习的时间不满15周者;

3. 实习中有违纪行为,造恶劣影响者。

六、毕业实习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毕业实习成绩是对学生的实习过程给予正确考试评价的结果。因此,考核必须坚持标准,既要考核学生完成专业学习实践的情况,又要考核其在实习中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性。考核采取评阅单位鉴定、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并参考平时实际表现和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的办法。

毕业实习成绩的评定由辅导员老师和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共同负责。学生应提交详细的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分制。

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要主动征求实习单位意见,由实习单位出具实习鉴定材料。鉴定材料应包含实习生的思想表现、工作态度、实习内容和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及表现效果等方面的情况。

实习学生要认真做好实习记录,要根据实习的具体情况撰写自我鉴定和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后,将实习记录、单位鉴定以及实习报告一同上交英语学院办公室。

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是:

1.实习记录: 考查学生组织纪律、文明作风、实习纪律、仪表仪态等方面。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跟踪了解情况并进行打分,占成绩30%。

2.实习表现:考查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以及收获大小。由辅导员老师评定打分,占成绩10%。

3.实习单位鉴定:考察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情况的评价或对学生实习质量的认可程度。通过辅导员老师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以及学生实习鉴定表的评语考核打分。由单位写出评语并加盖单位公章方可,占成绩30%。

4. 实习报告: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及实际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审核打分,占成绩30%。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