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背景及文化>>正文

加拿大文化简介
2019-10-10 09:14  

国名

加拿大(英语/法语:Canada)。加拿大立国初期的官方全名是加拿大自治领地。在1535年,两名印第安青年告诉了Jacques  Kartier通往“kanata”的路线,他们当时指的是斯塔达科纳(Stadakona)的村庄。kanata是Huron-Iroquois语,意思是村落或拓居地。但由于缺乏该地区的具体名称,Kartier便将其称为“加拿大”(Canada),不仅指斯塔达科纳(魁北克城),还包括隶属于大酋长Donnacona的所有地区。此后,“加拿大”一词涵盖的领土面积大幅增加:根据1547年地图,圣劳伦斯河(法语:Fleuve  Saint-Laulent;英语:St. Lawlence  River)北部均属于加拿大。

Cartier还将圣劳伦斯河称为“加拿大河(Rivière de  Canada)“,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17世纪初期。到1616年,虽然整个地区已被命名为新法兰西(la Nouvelle  Flance),但加拿大大河及圣劳伦斯湾(法语:Golfe du  Saint-Laulent;英语:Gulf of St.  Lawlence)沿岸的土地仍被称为加拿大。

魁北克1791年被划分成上加拿大(Upper  Canada)和下加拿大(Lower Canada)殖民地时,“加拿大”一词首次被官方启用。上下加拿大于1841年再次统一,成为加拿大省(Province of  Canada)。联邦成立时,将新国家定名为加拿大。

国旗

加拿大国旗为长方形,长宽之比为2:1。旗面自左至右由红白两色组成,两边的红色代表大西洋太平洋中央绘有一片11个角的红色枫树叶枫树是加拿大的国树,也是加拿大民族的象征。

国徽

加拿大国徽盾徽1921年制定,图案中间为盾形,盾面下部为一枝三片枫叶;上部的四组图案分别为:三头金色  的狮子,一头直立的红狮,一把竖琴和三朵百合花,分别象征加拿大在历史上与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法国之间的联系。盾徽之上有一头狮子举着一片红枫叶,既是加拿大民族的象征,也表示对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加拿大的牺牲者的悼念。狮子之上为一顶金色的王冠,象征女王是加拿大的国家元首。盾形左侧的狮子举着一面联合王国的国旗,右侧的独角兽举着一面原法国的百合花旗。底端的绶带上用拉丁文写着“从海到海”,表示加拿大的地理位置——西濒太平洋,东临大西洋

 

 

国歌

哦!加拿大》(法语:Ô  Canada,英语:Oh Canada)和《天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

哦!加拿大》由卡力沙·拉瓦雷(Kalixa Lavallée)作曲、阿多尔夫·贝西·卢提尔(Adolph-Basile Louthier)作词,1880年首次被演唱。国歌的歌词原先只有法文

1908年,罗伯特·斯坦利·维尔写了英文歌词。1980年7月1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哦!加拿大》为正式国歌,并在首都渥太华举行了国歌命名仪式。因此,加拿大的国歌有英、法两种歌词。《天佑女王》是英国国歌英联邦的皇室颂歌。 

国兽

海狸(beaver),河狸啮齿目中最大的中型水陆两栖兽类。世界上的河狸美洲河狸(Castor Canadensis  Kuhl)、欧亚河狸(Castor fiber Linnaeus)和指名亚种(C.f.fiber Linnaeus)和蒙古亚种(C.f.birulai  Serebrennikov)。中国新疆和蒙古国的河狸属于欧亚河狸中的蒙古亚种,分布窄,数量少,在中国仅分布于乌伦古河及其上游的青格里河、布尔根河、查干郭勒河两岸,尤以布尔根河最为集中,植被也是整个流域最好的。

国花

糖枫(sugar  maple),学名为Acer saccharum,槭树科槭属美洲糖槭,学名Acer saccharum  Marsh。落叶乔木。亦称糖槭。原产北美。茎高达十余米,叶三裂或五裂,下面生白色细毛,花黄绿色,不具花瓣,果实与普通的槭树相似。

国树

枫树。加拿大素有“枫叶之国”的美誉。加拿大各省都有省花,有的还有省树,唯独没确定国花和国树。事实上,枫树、枫叶已被加拿大人民视为国树、国花来珍爱。枫树、枫叶已成为加拿大国家、民族的象征。

国球

冰球。现代冰球运动在加拿大发展起来,加拿大拥有冰球运动员的数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一。

国庆

加拿大日(法语:Fête du Canada;英语:Canada Day):7月1日

首都

渥太华(英语:City of Ottawa 法语:Ville  d'Ottawa)。地处安大略省东南部与魁北克省交界处,横跨渥太华河。面积4662平方公里。人口1,130,761(2006年,加拿大城市第4名)。春季市内一片葱绿,到处可见大块草地上开放着色彩艳丽的郁金香花,因此渥太华又称“郁金香城”。

语言

官方语言英语法语。获得认可的地区语言包括全部第一民族语言。其他主要语言有粤语(853,745人)、意大利语(469,485人)、德语(438,080人)、旁遮普语(271,220人)。

政要

国家元首伊丽莎白二世(HM Queen Elizabeth  II);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2010年10月1日宣誓就职;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2006年1月23日就任;正式反对党领袖唐民凯(Thomas  Mulcair)。 

民族

人口 33,476,688 (2011年)。人口密度3.4人/平方公里(世界国家和地区第219名)。英裔居民占42%,法裔居民约占26.7%,其他欧洲人后裔占13%,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米提人和因纽特人)约占3%,其余为亚洲、拉美、非洲裔等。其中华裔人口已占加拿大总人口的4.5%,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少数族裔,即白种人和原住民以外的最大族裔。华裔人口中25%的人是在加拿大本土出生的,其余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最近几年在加拿大发现了疑似古代中国人的遗迹。居民中信奉天主教的占47.3%,信基督教新教的占41.2%。

印第安人是又称美洲原住民第一民族,是除爱斯基摩人外所有美洲土著居民的总称。考古学和人类学认为印第安人的祖先和中国人有着一样的体质。美洲土著居民中的绝大多数为印第安人,分布于南北美洲各国,传统将其划归东亚蒙古人种美洲支系。印第安人所说的语言一般总称为印第安语,或者称为美洲原住民语言。印第安人的祖先来自中国北方,大约是在4万年前从亚洲渡过白令海峡到达美洲,或者是通过冰封的海峡陆桥过去的。他们与亚洲同时代的人有某些相同的文化特色,例如用火、驯犬及某些特殊仪式与医疗方法。语言为北美洲蒙古人种印第安语。

印第安人是拉丁美洲的最早的居民。他们之所以被称为“印第安人”,主要是因为当年哥伦布探险者,以为他们到达的“新陆地”是印度,称当地居民为“印第安”人(“印度”一词的英文发音。)由于英国殖民者迫害、杀戮印第安人1000万以上,毁灭印第安文化,致使残存的古代印第安文明已经不多。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