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专业方向与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专业方向与特色
 专业方向与特色 
 专业背景及文化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信念坚定,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较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英汉语言基础、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厚实的翻译专业知识,掌握翻译基础理论与技能,在外事、商务、国际文化交流等领域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的口笔译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阅读、英语写作、翻译概论、英汉笔译、汉英笔译、应用翻译、联络口译、交替传译、专题口译、翻译技术、汽车与轨道车辆翻译、会展翻译、手语翻译、现代汉语、中国文化概要、英语国家概况、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语言学导论。

专业特色 翻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及吉林省品牌专业;建有“吉林省应用型翻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级翻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语种同传实验室、机辅翻译实验室等);构建了翻译类课程与英汉语言类课程融合、与区域经济特色融合、与人文素养课程融合的“三融合”课程体系;专业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校内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球村”为平台,建立了“课内实训+校内课外实践活动(第二课堂)+校外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翻译实践教学体系、校政行企“四方共建”的合作教育模式;组建了“专业教师+职业人+外籍教师”相结合的教师团队,建设职业人主讲及中外教合作课程;“翻译教学团队”和“翻译实践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英语笔译和英语口译为省级精品课。

就业方向 主要在各级外事部门、大使馆及外资、外贸企业、教育领域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17

新文科实验班
翻译专业(同声传译实验班)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中英口译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熟悉翻译基础理论,掌握同声传译技能,能胜任在外事外交、国际组织、跨国机构、跨国公司等国际性或涉外机构从事外交、外宣、商务等国际事务及国际语言服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口译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演讲、英语辩论、翻译概论、联络口译、交替传译、视译基础、同声传译、专题口译、口译实训、会展翻译、商务英语口译、翻译技术、翻译项目管理、译后编辑、跨文化交际等。

培养特色
翻译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

及吉林省品牌专业。翻译专业(同声传译实验班)打破传统的专业知识体系,构建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新课程体系,培养学生核心专业能力,同时助力学生创新能力的养成。实验班拥有一支由“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职业人+外籍教师”组成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定期邀请业界知名学者、行业人士开展专业讲座,提高学生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校内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地球村”为平台,通过“课内口译实训+第二课堂口译实践活动+校外口译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助力学生通过人社部翻译资格证书考试,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提供国内外优质合作教育基地和项目,定期选派学生进行国内、海外实习,打造外事、商务、经贸等领域的复合型高端口译人才。

择业方向

主要在外事部门、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及有国际业务需求的知名科技公司、大型企业等从事高层次翻译及语言服务工作。
修业年限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17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政治信念端正,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教育/国际传播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熟练使用英语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国际传播等与英语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汉互译、英语语言学导论、英美文学导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跨文化交流与国际传播、英语新闻采访与写作、国际商业文化等。

专业特色 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十三五”特色高水平专业。确立了“英语+教育/国际传播”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语言知识+综合技能+职业人素养”的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融“英语知识与技能+专业知识与技能+国际课程”,体现跨学科和国际化的特色;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努力实现英语语言实训和职业技能训练的有机结合。

就业方向 主要在中小学等教育相关部门从事教学或管理工作;或在新闻传媒、营销广告、涉外企事业单位(如:酒店、旅游、会展等)、外事交流部门、政府社区部门等,从事英语采访与写作、活动策划与组织、对外文化交流等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65124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良好的人文素养、浓郁的家国情怀与宽广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国际经贸基础理论知识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商务英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演讲、英语辩论、商务导论(英)、经济学导论(英)、管理学导论(英)、国际市场营销(英)、国际贸易(英)、国际贸易实务(英)、国际商务谈判(英)、国际商法、国际金融、跨境电商实训等。

专业特色 确立了“英语、商务高度融合,国际合作、实践实训有力支撑”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体现高素质、复合型专业团队优势;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贯穿通识课、专业选修课、社团、竞赛、创业实践于一体,体现专创融合特色;在夯实英语基本功的同时,注重实践环节,通过模拟实验、项目设计、调研实习、中外合作交流等方式有效提高学生商务语言、国际经贸业务、跨文化商务沟通等方面的实践能力,满足行业及社会经济发展对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能力和素质需求。

就业方向 主要在各类外贸公司、外资合资企业、涉外商务机构以及政府外事外贸部门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商务咨询与策划、商务翻译以及国际文化传播与交流等方面实际业务与管理工作。

四年

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52832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