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设置>>正文

英语专业方向课程介绍
2013-03-19 08:42  

英语专业(教育方向)

必修课

1.英语教学法与实践English Teaching Methodology and Practice

总 学 时:68

学 分:4

开设学期:第五、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专业必修课,主要向学生介绍英语教学的最新理论和教学的基本概念,使学生熟悉英语语言知识(语音、语法及词汇)及英语语言技能(听、说、读、写、译)的教学方法及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的全过程,从而为学生今后从事教学工作奠定基础。

2.心理学 Psychology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专业必修课程,主要介绍普通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包括心理学简介、注意、个性心理、学校中的教育心理等,分别从一般特征、生理特征发展、动作或活动发展、言语发展、心理发展等方面,系统阐述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和发展趋势,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奠定基本的理论基础。

3.教育学 Pedagogy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英语专业教育方向的专业必修课程,主要介绍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使学生初步掌握基本的教育研究理论和方法,形成科学的教育观念,为从事教育工作奠定基本的理论基础。教学内容将体现重在基础的原则,理论联系实际,侧重基础知识介绍和教育观念培养,以及教学基本方法的学习。

4.英语教师口语

总 学 时:24

学 分:1.5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旨在帮助对英语教学有一定理解的学生学习和理解英语教师课堂话语的本质及特点,学习在中国英语教学环境下如何使用教学语言与学生进行得体而有效的课堂交流,一方面进一步矫正学生不正确的英语语音、语调和熟悉课堂交际过程中的常用术语,另一方面掌握一般的英语课堂交际技能,使其能用流利、自然的目标语实施各种课堂教学的策略、有效地组织好课堂教学。

选修课

1.英文书法English Calligraphy

总 学 时:20

学 分:0.5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力求通过演示和书法练习以及教师的讲解,使学生掌握英文书写尝试和英文字母的书写技能及并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夯实学生书法基本功,重视英文书写的质量,并促进学生重视英语的学习,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2.教师职业技能训练Teaching Techniques

总 学 时:6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三、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介绍: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英文书写、英语歌曲教唱及简笔画绘画技能;使学生学会备课、写教案、授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下学习指导、学习测试等教学工作技能;学会简易教具制作、一般电教设备的使用、计算机辅助等教学方法;学会有关资料收集、工具书使用、教学实验的开展、教研论文撰写等后续教育和教研技能;了解英语教育有关英语技能训练的理论和原则,并能结合实际运用于教学实践。

3.课标解读与教材分析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旨在让学生在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理念的基础上解读《英语课程标准》。正确把握新课标的纲领性地位和指导作用。对英语教材及其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进行简单的界定。让学生直接接触从小学到高中的各种英语教材,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了解教材的定义、能正确区分教材与教科书的不同;了解教材的内容以及教材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与地位。客观、全面的认识教材,更新教材观念,了解教材发展的趋势。

4.现代教育技术Modern Teaching Techniques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教育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阐述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为他们在将来的教学中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媒体开展有效的教学,打下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训练学生的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技能、提高驾驭信息技术的能力,以适应中学日益发展的信息技术教学环境。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一方面要让学生掌握教育技术学的基本理论,又要使学生把握教育技术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并运用于教学实践,特别是结合学科教学法设计媒体组合教学设计教案,为学生的毕业实习打下基础。

5.教育心理学 Educational Psychology

总 学 时:22

学 分: 0.5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通过分析学生行为、教师举止、课堂气氛等诸方面因素为学习者提供一个详尽的、多方面的理论依据与课堂实践。通过学习本课程,学习者可以进一步了解个体差异及整体教学的关系,可以更好地指导学生的各项教学工作。

6.二语习得与中学外语教学

总 学 时:22

学 分:0.5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侧重介绍国内外有关二语习得的主要理论,结合中国学生的自身特点,探讨学习外语的一般规律、策略和特征,揭示母语对外语学习的积极以消极影响,为改进英语教学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

英语专业(旅游方向)

必修课

1.旅行社经营与管理Travel Agency Operations and Management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旅行社的设立、组织结构、经营战略、业务运作等内容,通过案例分析、市场调查等手段,使学生熟练掌握旅行社的业务经营状况,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

2.饭店管理原理Introduction to Hotel Operations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述饭店管理学基础知识及饭店经营管理的基本内容,通过管理职能、经营理论和饭店业务运转等内容的教学,采取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市场调查、业务见习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对饭店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为今后从事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3.导游实务及模拟导游(英)English Tour Guide Practices and Simulation for Tour Guide Procedures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4

内容简介: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以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使学生掌握导游实务知识和对客服务能力,成为合格导游人员。主要要求为四个方面:掌握导游服务的程序与规范,熟练讲解导游辞,掌握导游过程中特殊问题的处理策略和应变技巧,为旅游者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导游服务、导游人员;导游服务程序与规范;导游带团、讲解及心理服务能力;特殊问题的处理及应变能力。

4.出境旅游领队实务Practice for Outbound Tourist Group Leader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出境旅游领队需要掌握的各方面知识,包括领队服务技巧与游客的关系处理等内容,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出境旅游领队工作程序、操作技巧,并提升其职业素质。

5.旅游英语口语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旅游英语口语课程旨在针对旅游专业学生提供适合旅游的实用英语会话,帮助学生解决旅行中常见的问题。课程针对旅行中的常用词汇和常见问题,设置实景会话,帮助学员解决旅行中常见的问题,掌握旅行常用词汇和表达方法,会用英语解决旅行中的各种常见问题,了解目的地的人文状况和与游客相关的各种资讯并情况掌握在遇到紧急状况下的各种应急方案。

选修课

1.旅游学概论Introduction to Tourism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介绍旅游、旅游业及相关方面相互联系、彼此促进与制约等带规律性的理论问题,主要内容包括:旅游及旅游业发展沿革与发展趋势、旅游者、旅游资源、旅游业三大支柱(饭店、交通、旅行社)、旅游客源市场、旅游和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世界主要旅游国对旅游开发、管理的模式体制等。

2.旅游法规Tourism Law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三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有合同法、旅行社管理法规、旅游饭店管理法规、导游人员管理法规、旅游资源保护法规、旅游交通法规、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法规等。通过旅游、饭店诉讼案例分析、到法院旁听旅游侵权合同案件审理以及旅游合同的签订等训练,使学生了解旅游法律法规,并能在实际工作中利用法律保护企业、顾客和自身的权益,维护旅游企业和行业的声誉。

3.全国及地方导游基础知识Basic Tourism Applications to National & Local Areas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中国历史、旅游地理、中国民族民俗文化、四大宗教、中国古代建筑、中国古代园林、中国饮食、中国风物特产及主要客源国旅游资源的相关知识以及导游员须知的常识等,结合民族、景点音像教学,使学生具备国内旅行社导游的知识水平。地方导游主要讲授吉林省概况、旅游业现状、吉林风景名胜、民俗风情、风物特产以及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帮助学生了解吉林省的基本旅游资源,使学生具备讲解吉林旅游景点的基本能力。

4.世界旅游地理World Trourism Geography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将地理知识与人文历史有机融合的一门课程,它着重介绍了世界旅游业的发展现状,世界旅游市场的客源状况,世界各旅游区的区域旅游特色以及各主要旅游国家的形成发展条件、旅游资源特色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利用旅游资源分析、规划旅游区域发展特色和前景的能力,还可以使学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人文素养和审美能力。课程主要内容有:世界旅游资源、旅游客源市场、世界民俗风情、世界各大洲区域旅游特色、各国家旅游概况等。

5.中外民俗Introduction to Domestic and Foreign Customs(English)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对中国主要客源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旅游业以及地理、人文概况等有一个全面的、准确的认识和了解,并进而对世界旅游客源市场和中国海外旅游客源市场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有一个较全面的认识,能够基本掌握中国海外客源国的基本情况,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世界旅游客源市场;中国旅游业和海外旅游市场;亚太地区;美洲地区;欧洲地区。

6.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Planning and Exploring of Tourist Resources

总 学 时:22

学 分:0.5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3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讲授旅游资源的特征、分类以及在对资源进行调查与评价的基础上,提出开发与规划的原则、方法及具体实施方案。通过案例教学和实地考察,培养学生对旅游资源进行评价和开发规划的能力。

7.旅游人力资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of Tourism

总 学 时:22

学 分:0.5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将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原理与旅游企业的实践结合起来,完全和系统地介绍了旅游企业人力资源的基本原理和构架,突出基于竞争优势的企业经营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互动关系,通过典型案例,使基本理论与重要事件赋予其中。本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英语专业(涉外文秘方向)

必修课

1.涉外秘书实务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涉外秘书学》是一门必修课。本课程将秘书史、秘书理论、秘书实务融为一体,旨在使学生掌握普通秘书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培养学生从事涉外秘书工作的基本技能。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包括:秘书活动的沿革;秘书人员;秘书工作、秘书机构;秘书职能;秘书资格;秘书工作方法;文书管理;会议组织;商务谈判;信访工作;接待工作;事务处理;领导者事务活动安排;党政秘书工作;企业秘书工作;涉外秘书工作;私人秘书工作;现代秘书职业等。

2.文书与档案管理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文书与档案管理》是一门必修课。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通过传授文书与档案管理的的基本理论,文书工作的基本要求、意义作用和发展方向,讲解文书处理和档案管理的基础知识和方法,训练文书处理和档案管理的基本技能来培养较为熟练地从事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的实用型人才。在教学活动中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传授理论知识和培养管理技能相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体现出文书与档案管理这门课程较强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操作的技术性、现实的效用性等特点。根据文书学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本课的教学媒体采用文字教材和录像材料相结合的形式。录像材料要力求能够辅助讲解本课程的重点、难点、疑点和指导思路、方法;演示文书处理的各种程序、立卷方法;文书工作自动化的各种工具及其使用;穿插文书工作外景分镜头等。所选材料要力争做到:形像生动、重点突出、编辑精良、有较强的直观性,符合学生的接受心理。

3.国际公关实务

总学时:34

学分:2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 国际公关实务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学科以建立社会组织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良好的沟通关系,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树立社会组织的良好形象为重要主线贯穿始终。国际公关实务这门课程的主要特点是:1、学科新、发展快。国际公共关系学产生于19世纪后期的美国,80年代初才传入我国。应该说这是一门崭新的学科,还处于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2、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国际公关实务有自己独立的学科体系,有自己现实的操作价值。其理论用于指导公共关系实践,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其实践是公共关系理论指导下开展的各项公共关系活动。它体现了公共关系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3、综合性、多功能融为一体。它是在更多相关科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科学。

4.外贸英文函电

总学时:34

学分:2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外贸函电是国际商务往来交往中一种使用专业语言的、通用的联系方式,也是开展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等业务活动的重要工具。确切地掌握外贸函电的基本知识,并熟练地加以操作运用,是从事对外经贸业务人员必须具备的一个重要条件。

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外贸函电的各种行文方法和格式、专业词语及其语言文体特点,全面培养学生的书面沟通能力、交际能力和业务操作能力,从而使学生能够在日常涉外秘书等工作中正确使用英语进行各项国际商务通讯联系和交易活动。

5.涉外实务英语口语

总学时:34

学分:2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全面掌握一定的英语知识、国际交往知识、涉外文秘日常业务口语等以及涉外文秘工作人员在不同涉外环节中的情景对话。该课程从培养英语应用型人才的总体目标出发,结合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实际,力求培养学生使用涉外业务英语的交际能力。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以及相关的文秘专业英语口语。培养学生掌握涉外秘书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工作技能,其中包括:秘书英语语体风格的掌握、办公事务的处理、基本的翻译、写作和口头交际的能力等。

选修课

1.中外礼仪基础Basics of Chinese and Western Etiquette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中外礼仪基础是英语专业(文秘方向)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不仅系统阐述礼仪交往的基础理论,揭示礼仪文化的深刻内涵,而且针对各领域不同层次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礼仪交往的技巧及运用,融知识性、实践性于一体,具有“厚基础、重能力、强实践”的鲜明特色。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体验并理解各领域中的礼仪基础知识,明确并掌握交往中的操作要求与要领,培养学生行为的规范性与自律性,提高其文明素养及综合能力。课程采用讲、练相结合的方法,既讲清理论,以帮助学生正确理解,系统掌握,又强化练习。该课程的教学对于提高大学生文明素质、树立职业形象意识、养成职业行为规范等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2.现代企业管理

总学时:32

学分:1

开设学期:第三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现代企业管理是研究现代企业基本特征、运作规律、管理方法的一门学科。本课程主要介绍现代企业的基本知识及其活动基本规律,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包括企业管理概论(企业的概念及类型、管理及企业管理的概念、企业的目标与责任、企业生存环境分析)、管理理论的产生与发展、管理的基本职能、现代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企业战略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与市场开拓、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等的有关知识。

通过学习本课程,应使学生了解、掌握现代企业的基本概念,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方法,能够具有一定的运用企业管理的工具和方法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以适应现代经济生活的需要。

3.管理沟通Managerial Communication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管理沟通是英语专业(文秘方向)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该课程是一门技能性很强的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到管理既是科学,更是艺术;要求学生深刻领会商务沟通的基本理念;能够运用面谈、演讲、商务写作、求职等基本的商务沟通技能;从根本上能从换位思考的角度修正自身在沟通中的不足;要在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地运用所学技能。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包括提高语言交际能力、学术写作能力和英语演讲能力。本课程以大量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旨在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不断提升学员的沟通理念和思维方式。

4.世界经济地理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本课程属于基础教学课程。尤其为经济类学生的专业基础课。教学任务与目的:通过对地理环境与国际贸易、国际贸易中心区的形成与转移、世界贸易集团、国际贸易与环境保护及主要国际国家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和了解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环境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区域贸易集团形成的原因及国际贸易空间格局、空间差异的特征及形成的原因,同时通过相关知识的学习,分析世界各国及地区经济发展及产业过程对其进出口贸易结构和地区结构的关系,认识到经贸地理的综合性,扩大相关知识为今后我国的经济建设服务。

5.公文写作Document Writing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 周学时2

内容简介:《公文写作》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它以党和国家的有关规范性文件为指导,主要研究国家行政机关及其他社会组织在行政职权和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公文形成与办理的基本规律与方法。其内容具有政治性、综合性、规定性与应用性的特点。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能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行政机关公文与处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认识机关公文形成和处理的基本规律,了解我国国家机关、社会组织现行的公文种类、体式稿本、行文规范、写作要求以及公文办理、公文立卷与归档的程序,原则和方法,培养和提高撰拟公文和处理公文的能力,以便毕业后能有较强的公文写作能力胜任工作需要。该课程综合课堂的讲授、习题、讨论及课外资料的查询、分析等方法来传授知识。教学手段主要利用多媒体开展,课外资料查询、分析利用网络、图书馆进行。

6.人力资源管理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 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入门课程,主要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内容和主要活动进行系统介绍,既从理论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总体阐述,如通过介绍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产生和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者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等方面来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认识问题,又从实践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活动进行介绍,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招聘录用、培训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等主要职能。

7.组织行为学Organizational Behavior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 周学时2

内容简介:组织行为学,是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综合运用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生理学、生物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知识,研究一定组织中人的心理和行为的规律性,从而提高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对人的行为的预测和引导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实现组织预定的目标从组织行为学的理论体系来讲,作为一门边缘学科,大量借鉴了相关学科的有益成果,它把组织及其成员的行为作为研究对象,并根据对象组织化程度,划分为4个层次:对个体行为的研究、对群体行为的研究、对组织的心理及行为规律的研究和对社会环境的研究。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从个体、群体和组织三个层次上理解并掌握工作组织中各种行为及其相互作用的基本理论;增强对组织活动中各种行为现象的直接感受和经验,学会从行为的角度来解释和分析组织中的管理问题,并寻求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而,转变观念,真正地了解人,无论是个体还是组织中的人。

英语专业(媒体主持方向)

必修课

1.播音与主持艺术

总 学 时:68

学 分:4

开设学期:第五、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从理论上概括地阐释了播音学科的独立性。播音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有自身发生、发展的轨迹,有人们认识她的渐进过程。播音学概论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因而达到了科学的层面。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播音工作的性质、特征,播音创作的手段、方法和原则,播音风格的含义、特征与成因,播音的集成与创新等内容。

本课程为同时培养主持人,主持人在广播电视节目中担任着特殊角色,艺术性显得十分突出。如主持人的语言艺术能力,口才表演能力、形象气质等诸多艺术因素都将在这一门课程中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授中得到专业化的指导。该课程将分两个学期完成,第一学期为以播音学为主,第二学期以主持艺术为主,理论实践相结合,真正地将学生引导到广播电视节目状态。

2.栏目与节目策划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目的是培养媒体主持方向学生在今后日益激烈的传媒市场竞争中树立新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科学地、策略地运用策划手段,使节目不断出新,促进媒体产业的发展。栏目与节目策划是当今行业之重,也是衡量从业人员能力的标准。本课程理论结合实际,通过学习使学生正确认识节目宏观与微观策划的性质、作用、意义及结果,分析特色节目的策划动机与结构,针对相同与不同的选题,要求学生进行策划文案的起草,并进行模拟实施。

3.新闻采访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新闻采访活动的性质、规律、方法和新闻采访史,掌握新闻采访活动中的各个环节,了解与采访活动有关的人、物、社会的经济、政治、风俗等对采访活动的影响,在新闻实践学会正确运用。

4.媒体主持英语口语

总 学 时:34

学 分:2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英语媒体主持的专业技能课程。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学生掌握英语播音的特性与方法,以及不同媒体节目的播音主持规律、方法和技巧,使学生具备英语节目播音员、主持人应有的素质及英语语言表达技巧,成为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英语播音与节目主持工作及新闻报道等工作的应用人才。

选修课

1.普通话语音与发声艺术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二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对于播音与主持方向非常重要。通过讲授及针对性的训练,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普通话语音理论知识,熟练、规范地运用普通话,较系统地掌握播音发声的理论知识,逐步掌握、运用科学的发声方法,以适应媒体主持创作的需要。

2.新媒体概论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三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其概论、技术论、影响论、产业论、融合论、控制论等相关内容,对新媒体的概念、特征、产生背景、社会影响、产业发展、新媒体带来的媒介融合、新媒体管理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学习。

3.管理沟通Managerial Communication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四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管理沟通是英语专业(文秘方向)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该课程是一门技能性很强的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到管理既是科学,更是艺术;要求学生深刻领会商务沟通的基本理念;能够运用面谈、演讲、商务写作、求职等基本的商务沟通技能;从根本上能从换位思考的角度修正自身在沟通中的不足;要在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中有意识地运用所学技能。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包括提高语言交际能力、学术写作能力和英语演讲能力。本课程以大量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旨在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不断提升学员的沟通理念和思维方式。

4.公关与礼仪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五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公关礼仪概述、公关语言礼仪、应聘礼仪、公关交往礼仪、会议礼仪、宴会礼仪、演讲礼仪、谈判礼仪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除了掌握公关礼仪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和重要的礼仪知识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学实践能自觉地在社会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将学到的礼仪知识变为自觉的行为。培养学生的现代交际素质,适应现代社会的实际要求。

5.媒体写作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六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掌握文学、修辞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提高写作的艺术性和技巧性。使学生在各门专业课的学习开始之前,打下较好的文学写作基础,为日后在广播电视文艺中创作优秀的编导文本提供保证。

6.传播心理学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旨在探讨媒介作为人主要的认知来源,是如何影响人对现实世界的认知以及由此带来的情绪感受和行为现象。结合认知心理学、情绪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传播学的相关理论,讨论媒介中的广告、音乐、新闻等传媒内容对人的影响。为学院专业学生更好地理解媒介以及了解自己打开心理的窗口。

7.媒体主持实务与模拟主持

总 学 时:32

学 分:1

开设学期:第七学期;周学时2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一门实践课,通过情景设置,案例教学,为学生提供现成主持模拟,利用现代化的投影、电视等电教设备,有计划的组织培养学生的演讲技能,提高其公共场合口头表达功底,现场主持能力,并培养普通话、主持、播音、表演等多种技能。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