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课程设置>>正文

专业教学要求
2017-12-04 16:10  

(一)基础阶段(一、二年级)

1. 英语语言知识

语音:发音正确;较好地掌握朗读和说话的节奏感;掌握语流中的语音变化规律、连读、弱读、辅音爆破和语音同化等技巧以及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的语调;初步掌握语段中语音轻重和新旧信息传递之间的关系。

语法:了解英语语法的基本理论和英汉两种语言的语法差异,认识英汉两种语言在词法、句法上的异同,初步掌握句子之间和段落之间的衔接手段。

词汇:通过基础英语课、英语阅读课和其他途径认知词汇5500-6500个,正确而熟练地运用其中的3000-4000个常用词汇及其最基本的搭配。

2. 英语语言技能

听力: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谈话;听懂中等难度(如TOEFL中的短文)的听力材料,理解大意,领会作者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听懂VOA正常速度和BBC新闻节目的主要内容。能大体辨别各种英语变体(如美国英语、英国英语、澳大利亚英语);能在15分钟内听写词数为200个左右、语速为每分钟120个单词的原文或经改编的录音材料。

口语:能在一般社交场合与英语国家人士交谈,做到思想表达正确,语音、语调自然,无重大语法错误,语言基本得体。

阅读:能读懂难度相当于美国Newsweek的国际新闻报道;能读懂难度相当于Sons and Lovers的文学原著。要求在理解的基础上抓住要点,并能运用正确观点评价思想内容。阅读速度为每分种120-180个单词,理解准确率不低于70%。能在5分钟内速读1000词左右、中等难度的文章,掌握文章的大意。

写作:能根据作文题目、提纲或图表、数据等在30分钟内写出长度为150-200个单词左右的短文,内容切题,结构严谨,条理清楚,语法正确,语言通顺,表达得体;并能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写出长度为60个单词左右的英语应用文。

翻译:能独立完成课程中的各种翻译练习,要求译文忠实原文、表达流畅。

3.跨文化交际能力

要求学生了解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理论,对外国文化中的社会价值观、文化习俗、文化准则和活动规则以及中西文化差异有初步的认识,具备初步的全球视野和跨文化思维意识。

4. 专业知识与技能

(1)初步专业基本概念与学科知识。

(2)熟悉和掌握日常商务办公的必要知识和程序以及基本的国际商务礼仪。

(二)高级阶段(三、四年级)

1. 英语语言知识

语音:发音准确,语调自然,语流顺畅。

语法:对英语语法有比较系统和完整的认识,较好地掌握句子之间和段落之间的衔接手段如照应、省略、替代等。熟练地使用各种衔接手段,连贯地表达思想,具有在语言实践中准确理解和使用英语语法的能力,熟练运用语法知识进行语言的辨识与纠错能力。

词汇:通过课堂教学和其他途径认知词汇达10000-12000个; 且能正确而熟练地使用其中的5000-6000个常用词汇及其最常用的搭配。

2. 英语语言技能

听力:听懂真实交际场合中各种英语会话;能听懂英语国家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以及有关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专题报道。

口语:能就国内外重大问题与外宾进行流利而得体的交流;能系统、深入、连贯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阅读:能读懂一般英美报刊杂志上的社论和书评、英语国家出版的有一定难度的历史传记和文学作品;能分析上述题材文章的思想观点、语篇结构、语言特点和修辞手法。能在5分钟内速读1600词左右的文章,理解文章的主旨和大意,理解事实和细节。

写作:能写各类体裁的文章,做到内容充实,语言通顺,用词恰当,表达得体。写作速度为30分钟300-400个单词。

翻译:能运用翻译的理论和技巧,将英美报刊上的文章以及文学原著译成汉语,或将我国报刊、杂志上的文章和一般文学作品译成英语,英汉译速为每小时350-400英语单词,汉英译速为每小时300-350个汉字, 译文要求忠实原意,语言流畅。

3. 跨文化交际能力

进一步加深对中西文化差异的理解,熟悉并掌握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策略,提高学生在跨文化商务环境中进行高效交际与沟通的能力。

4. 专业知识与技能

英语教育: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知识和理论,了解国内外英语教学的最新动态,能够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和英语教学基本理论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掌握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开展英语教学的技能。具备良好的教师素养、心理素质和人文素质。

传媒英语:掌握传媒学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语言传媒在国内外的发展动态,能够运用沟通管理、人际沟通,组织沟通等基本理念和技能,从事新闻采访与写作、活动策划与组织,部门关系协调、公共关系管理等。掌握现代化办公技术,具备较好的职业素养、心理素质和人文素质。

商务英语: 了解和掌握国际经贸相关知识(国际贸易、商务管理、国际金融、国际商法等),熟悉和了解经贸规律和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和商务项目设计与策划的基本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用英语学习和运作相关专业理论与实务的能力。熟悉和掌握公司日常运行与管理的基本知识和规则,具备较熟练的现代化办公技能以及利用网络运行相关商务活动的(跨境)电子商务操作能力。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