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毕业生风采>>正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6-10-31 17:05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很荣幸能代表获得奖学金的同学站在这里发言,在这个庄重的表彰大会上,此时此刻,我既自豪又激动,但更多的是担心和紧张,因为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能与台下其他获奖者媲美。

我来自祖国大陆最南端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从小我连自己所在的市都没有出过,更不用说出省了,可如今我却跨越了3500多公里站在了这里,与你们在一起。因为,我曾经问过我自己:我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心告诉我,我喜欢英语,我想学好它,以后的我想从事我喜欢的外贸工作。于是,带着这样的想法,我选择了商务英语专业,选择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三千多公里的距离,纵跨了大半个中国,第一次坐火车,我坐了整整58个小时,来到了这里。

跟很多来自南方的同学一样,面对全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有点不知所措。习惯了清淡的南方口味,第一次吃食堂的饭菜就被辣出了眼泪;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在同学当中也总是闹出不少笑话;过节放假的时候,经常只有自己一个人留在空荡荡的寝室。每每电话里传来爸妈熟悉的声音,我都要压住思念的情绪,笑着回答,一切都很好,你们不用担心。

因为,我知道这是我的选择,这是我决定要走的路。我常常问我自己:我想要的是一时的安逸,还是长远的快乐?我想要的是现在,还是未来?现实的诱惑总是很多,我们的朋友圈晒满了我们的诗和远方,可我们的父母却尚在生活中苟且。身无饥寒,父母未曾亏我们,人无长进,我们以何对父母?

从大一开始,我就坚持比别人早到教室。其实,早起半个小时没有什么特别,但每天都比别人多出半个小时来却会改变很多。当别人还在沉睡,我的生物钟已经把我唤醒;当别人才踏进教室时,我已经背完了该背的单词,为一天的课程做好了准备;当别人准备上床睡觉时,我还在努力完成自己的计划表,之后才戴上耳机,听着英文入睡。我知道梦想的路上一直很孤独,夜晚,一个人从图书馆走回寝室时,只有路灯的陪伴,但我的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很坚定。

我所做的一切在所有人看来都是很普通的事情,听课,做作业,我只是做了一个学生该做的事情。但是,我始终相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每一次的课前演讲,我都会至少提前一个星期准备。每段文字,每张幻灯片,甚至每个动画效果,我都精心设计。句子的表达我会反复斟酌,幻灯片里字母的大小写我也一一校对。改稿,做幻灯片,总是让我忙到深夜,有时候,躺在床上,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想法,我都会爬下床重新打开电脑继续修改。别人说,这只是五分钟的演讲,而且占期末成绩的比例也不大,你何必这么苛求完美呢?但我却觉得,态度决定一切,每一次的作业都是对自己的锻炼,而我想要的不仅仅是一个分数,我想要的是我在这个过程中所能得到的真正收获和提高。

自始至终,我都很清楚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也知道自己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为了准备考试,我可以在书桌或电脑前坐上整整一天,专四真题做了一套又一套,试题被我用不同颜色的笔画满了记号,笔记本里也写满了总结,最后以良好成绩取得了证书。在准备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时,顶着压力,我和我的团队深入社会实践中调查,反复练习比赛环节。感谢老师们,风雨无误地为我们悉心指导和培训,经过我们师生一个多学期的努力,我们顺利完成了比赛并获得东北赛区决赛三等奖的成绩。三年来,从校级三等奖到校级一等奖,从国家励志奖学金到国家奖学金,我的付出都在一点点地得到回报。

不知不觉,我已经大四了,总说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间我们就要各奔东西了。最后一次运动会,最后一次八百米,最后一场落叶,再等到最后一个夏天,我们就要说再见了。在这个校园里,我们哭过,笑过,一起努力过,一起奋斗过,每个角落都散落着我们最美好的记忆,有太多感动,太多不舍。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有太多的话想对你们说,看到朝气蓬勃的你们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四年不短不长,我希望你们好好珍惜,不要留下遗憾,记住你们初来学校时的梦想和目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最后,我想感谢学院领导们的关怀,感谢老师们的帮助以及同学们的支持,正是有了这些关心我、鼓励我的人,我才能获得今天的荣誉。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商英1301班黄钰禧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