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五一国际劳动节·深阅读】书香吉外,情溢家园 优秀作品鉴赏(一)
2020-05-02 18:15  

思无邪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这是《论语》中对《诗经》的高度概括,而“思无邪”一词本也出于诗经,描述的便是马夫养马的心无旁骛之态。由此可见,《诗经》生于民间,也教化人民。

为什么要推荐它?两三千年前的文化创作对今日生活还有多大影响呢?很多人都有这种疑问,事实上其影响之深远早已深入生活。学生时代总是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挚爱情充满向往,而后陷入充斥着“土味情话”的生活里,诗经总能在浮泛的文字里使人眼前一亮。这是一个时刻追求短平快的时代,但同样简短的文字,毫无疑问《诗经》会使人感到舒适,在劳碌的生活里,把阅读当作休息,那么《诗经》当是上佳之选。

相比于许多近现代文学为晦涩深沉,已有上千年历史的文字的反而十分容易理解。最简单的原因即它起源于民间。以《硕鼠》一篇为例,开篇直呼“硕鼠硕鼠,无食我黍。”借偷食米粮的大老鼠讽刺搜刮民脂民膏的贪官污吏,与现代剥削劳工拖欠工资的企业家何其相似,与受贿滥权的官员何其相似。有的反抗,譬如贪污腐败,有的需求,譬如美好生活,从古至今都是民愿,如果要研究中华民族一脉相传的特点,不如第一步从《诗经》开始。

同时诗三百篇篇都是儒家学者精选之作,原本目的也是为了借文学之实行教化之事。除却爱情与反抗,还有炽烈的爱国之情,如《无衣》中“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如《出车》中“王事多难,维其棘矣”,无不在彰显国有难,召必回的坚定信念,这又与当下无数医护赶往疫情一线的情景何其相似。中华民族经历过盛衰荣辱,无数湮没在历史洪流中的物质珍宝令人惋惜,但精神层面的珍宝从不曾缺失,家国观念早从《诗经》中也可窥见一二。

适逢五一劳动节,读万卷书中一卷《诗经》,行万里路看劳动人民,表达对基层人民的一份尊重,亦是对国家发展的一份期盼。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