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2019-12-11 13:02   英语学院新闻网络中心

一、实习的性质和目的

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目的是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所学专业课程的理解,扩大专业知识面,增强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的调研能力。通过毕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总结报告的撰写,使学生更好地巩固所学理论,把所学英语知识和商务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应用到实践中去,增强劳动观念,培养独立工作能力,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今后从事涉外商务活动打下良好的坚实基础。

二、实习内容和要求

(一)实习内容:

商务英语专业实习的行业主要涵盖独资或合资的涉外经贸、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企事业单位。

1.熟悉实习单位的环境,了解实习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工作程序和机制。

2. 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进行涉外业务开展及交流活动;完成实习单位交给的口、笔译任务;处理外文函件、电子邮件等文字工作。

3.了解并开展实习单位涉外有关业务:(1)在经贸类企事业单位参与实习,了解实习单位进出口业务,参与实习单位的贸易活动;运用课堂上所学翻译理论, 完成实习单位交给的口、笔译任务;协助企业搞好接待外宾、电子邮件文字处理等工作。从而提高运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从事外事经贸工作做好准备;(2)在金融、保险类企事业单位参与实习,了解金融、保险基本业务流程,参与实习单位的业务活动;运用课堂学习中习得的知识与技能完成实习岗位任务,为将来从事涉外金融、保险工作做好准备;(3)在跨境电子商务企事业单位参与实习,了解当前主要跨境电商运营平台基本情况、发展趋势,熟悉主流平台运营规则,掌握平台页面操作、产品分组、信息模块设置、市场选品、产品发布、标题与关键词制作、订单处理技巧,为将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做好准备

4.了解近年来涉外经贸、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业务的特点,了解实习单位业务内容和自己所实习环节的具体操作情况,掌握各类业务相关的各个环节及其操作程序,并在具体业务的开展中锻炼并提升如人际交往能力、思辨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抗压能力等综合能力素质。

(二)实习要求:

1.毕业实习是学生完成全部专业课程后,走向实际工作岗位之前接触社会、检验自身素质的良好机会,学生应利用这次机会充分了解行业背景,认识今后所从事的专业工作性质、特点和要求。通过实习,学生应充分了解实际工作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要求,找准差距,确定需要补充和完善的内容。

2.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注重锻炼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意总结实习单位领导和业务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技巧和方法,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在解决实际问题时,应对所学的知识加以融会贯通,锻炼和提高自身的综合技能。

3.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认真研究所在实习单位全部经营状况,包括组织结构、行业特点、经营策略、经济环境对本行业的影响等。要周密地设计研究内容并加以总结,为将来的自身岗位定位打好基础。杜绝为实习而实习或单纯为就业而实习的浅薄想法。

4.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应注意提高自身协调、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等,以尽快适应未来工作的要求。

5. 对毕业实习过程进行详细记录、认真总结,完成毕业实习总结报告。(实习过程记录和总结报告必须按照学校要求格式完成,毕业实习结束上交给指导教师审核。)

三、实习的时间安排与程序

(一)实习时间:

第八学期(累计18周),实习周数为16周。(考研、八级、病假及其他不可抗拒原因需履行请假手续,实习时长不得少于15周)

(二)具体时间安排:

1. 按学校要求制定毕业实习计划,修订实习大纲,落实实习指导教师。

2. 第七学期第17周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召开毕业实习动员大会。

3. 每年的1月至5月初进行实地实习。

4. 学生实习返校第一、二周上交毕业实习报告、实习记录、单位鉴定等材料,学院评定完毕业实习成绩。

5. 学生返校第三周召开毕业实习总结大会。

(三)实习方式

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集中实习由学院统一安排(主要安排在现有的实践教学基地);分散实习由学院开具介绍信,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自行联系实习单位。

(四)毕业实习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进行实习动员,提高师生对毕业实习的认识,做好必要的准备。

2实习阶段:按照要求,参照实习单位有关业务工作,进行实习。时间为16周。

3. 总结阶段:完成实习鉴定,总结实习中的经验和问题。

四、毕业实习的质量标准

考核成绩根据学生实习态度、自我鉴定、实习单位鉴定、实习报告综合评定实习成绩。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制记分。成绩及格(含及格)以上者获得相应的毕业实习学分。优秀比例占10%。

(一)优秀

实习时间必须满足16周及以上,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语言专业技能进行实践工作,成绩优秀。

(二)良好

实习时间必须满足16周及以上,实习态度端正,遵守实习纪律,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系统的总结,成绩良好。

(三)中等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基本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成绩为中等。

(四)及格

实习态度基本端正,能较好地遵守实习纪律,基本完成了实习的基本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成绩为及格。

(五)不及格

凡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成绩均为不及格:

1. 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不认真,或内容有明显错误;

2. 未参加实习的时间不满15周者;

3. 实习中有违纪行为,造恶劣影响者。

五、毕业实习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毕业实习成绩是对学生的实习过程给予正确考试评价的结果。因此,考核必须坚持标准,既要考核学生完成专业学习实践的情况,又要考核其在实习中的政治思想表现、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性。考核采取评阅单位鉴定、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并参考平时实际表现和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的办法。

毕业实习成绩的评定由辅导员老师和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共同负责。学生应提交详细的实习记录、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分制。

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要主动征求实习单位意见,由实习单位出具实习鉴定材料。鉴定材料应包含实习生的思想表现、工作态度、实习内容和教学任务完成情况、教学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及表现效果等方面的情况。

实习学生要认真做好实习记录,要根据实习的具体情况撰写自我鉴定和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后,将实习记录、单位鉴定以及实习报告一同上交英语学院办公室。

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是:

1.实习记录: 考查学生组织纪律、文明作风、实习纪律、仪表仪态等方面。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跟踪了解情况并进行打分,占成绩30%。

2.实习表现:考查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以及收获大小。由辅导员老师评定打分,占成绩10%。

3.实习单位鉴定:考察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情况的评价或对学生实习质量的认可程度。通过辅导员老师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以及学生实习鉴定表的评语考核打分。由单位写出评语并加盖单位公章方可,占成绩30%。

4. 实习报告: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及实际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由毕业实习指导老师审核打分,占成绩30%。

 

                                                          英语学院

商务英语系

2019年12月11日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