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  教育管理  学生活动  党团建设  毕业生风采  国际交流  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英语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大纲
2020-12-10 07:48  

根据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结合实际就业形势和语学院专业特色及学生特点,根据不同专业的实际需要,在以往毕业实习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整合,现制定2021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大纲如下: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高等学校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并提高其综合技能与素质的重要途径。为了巩固、充实学生四年专业学习的理论知识,强化实践技能,使毕业生通过实习达到“融会贯通知识接触了解社会提升整体素质”的目的,特制定英语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二、实习内容

1.主要从事与外语相关的实践性工作,如外语教学、口译、笔译、外文资料搜集与编辑、外文书刊整理与编目、外事活动策划与实施、对外信函、电子邮件等文字处理及相关工作。

2.除上述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外,学生亦可参与或独立完成实习单位所要求的其他实习任务。

三、实习方式

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四、实习要求

(一)对实习主体即毕业生的要求

1.目标明确,态度端正,积极参与,及时沟通。进入实习单位前,应明确实习的目的、内容、任务和要求,尽量选择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实习单位。学生进入实习单位后,要及时向本学院报告实习单位名称、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实习期间应主动向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报告情况,实习过程遇有特殊情况要及时与所在学院联系。

2.踏实刻苦,务实求精,坚持不懈,有始有终。在实习过程中要发扬吉林外国语大学“天下大事必从细而做”和“务实求精”的工作作风,在教师指导下,严格按照学校有关毕业实习的要求完成各项实习任务。要认真手写《毕业实习周记录》,内容包括当周实习主要内容和收获。对因参加考试、春节休息、病事假等没有进行实习的也要记录下来,必须保证时间的连续性,并作为评定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遵守实习单位上下班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勤。实习期间因故请假超过3天(含3天),必须经实习单位同意,并向辅导员报告。

3.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信待人,文明得体。要认真学习、坚决认同实习单位的企业文化,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考勤纪律、劳动纪律、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保密制度等)。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和职工,坚决服从领导,听从指挥,虚心学习,认真完成实习单位布置的各项任务。遵守保密制度。在实习期间,因实习需要,征得实习单位领导的同意,可查阅有关内部资料,并应注意保密。与外商、外资人员和其他社会人员接触时,不得泄露国家政治、经济技术和实习单位的商业机密。以诚实守信、勤奋敬业的精神对待实习工作。要在接触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和工作;学会与人交往,学会宽容待人、严于律己;在工作中要勇于吃苦奉献,要培养自身的沟通协调能力,与人合作的能力和团队精神。积极协助实习单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参加适当的劳动和文娱体育活动,以增进友谊。讲文明、懂礼貌、以主动、热情、诚恳、积极的态度对待所有身边的人。以文明得体的语言、整洁大方的服饰,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吉林外国语大学学子的形象与风采。

4.自我管理,确保安全,健全人格,自强自立。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避免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人身安全。如因学生本人违反实习单位规章制度而造成的自身或第三人人身、财产损失,均由学生本人承担相应的经济和法律责任。注意防控疾病,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抵制和防止非法传销和不良中介,不去危险的场合,不参与违法乱纪活动,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学会自强自立,培养良好的自立能力和自我约束力,健全完整的人格养成。

(二)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做好实习过程规划。协助学院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做好前期动员动作,帮助和指导学生确定实业方向和实习单位,组织学生有目标有计划的开展毕业实习。

2.跟踪指导过程监督。根据具体实际情况利用假期深入企业调研、实践活动,加强对毕业生现场实习指导。或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实习学生保持联系,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对学生加强专业指导、心理指导和就业指导,切实加强毕业实习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做好记录。

3.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指导教师在毕业实习期间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注意及时疏导、经常提醒学生注意防控各类传染疾病,如发生特殊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报告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4.客观真实评定成绩。按照毕业实习大纲的考核内容和质量标准,根据实习单位的鉴定意见,学生毕业实习记录的连续性、真实性、实习报告内容和学生实习的具体表现等,综合评定实习成绩。

、实习程序与时间安排

实习时间:2021 年 1 月 2 日至 4 月 30 日,累计 17 周(含春节),实习周数为 12-16 个周。

具体程序如下:

1.实习动员、工作布置

根据学校毕业实习的基本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负责实践教学的助理和学工办主任为副组长各系召开动员大会,各指导教师再分别展开动员,布置实习工作。统一开具介绍信(教务处制定统一模版),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和实际情况自行联系实习单位。

时间安排:2020年12月6日——2020年12月11

2.确定方向、落实单位

根据毕业实习大纲的具体要求,参照以往实习基地和就业处提供的信息,并结合以往毕业实习单位的回馈,由指导教师和领导小组成员指导帮助学生确定实习方向并具体落实实习单位。

时间安排:2020年12月12日——2021年1月1

3.前期铺垫、适应环境

毕业生进入实习单位,及时调整心态,努力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学习专业技能,感受职场氛围。认真完成本阶段的《毕业实习周记录》。

时间安排:2021年1月2日——2021年2月10

4.中期梳理、提高技能

毕业生经过初期的适应阶段,与实习单位逐渐融合,认真梳理前期得失,努力提高专业技能。认真完成本阶段的《毕业实习周记录》并及时上交中期总结。

时间安排:2021年2月18日——2021年3月12

5.后期凝练、总结心得

毕业生进入实习最后阶段,将已习得的专业技能继续巩固,总结实习经历中的心得体会,认真完成本阶段《毕业周实习记录》和《毕业实习报告表》。注意提升自我修养,在实习单位配合下客观如实的完成《毕业实习鉴定表》和《人才培养质量征求意见反馈表》。

时间安排:2021年3月13日——2021年4月30

6.期满返校、择优推广

毕业生严格按照学校规定返校参加综合技能实训。返校时携带《毕业周实习记录》《毕业实习报告表》《毕业实习鉴定表》《人才培养质量征求意见反馈表》等过程记录(电子版一份,纸质两份)并及时上交院系。学院组织指导教师根据毕业生上交资料和具体沟通情况进行成绩评定,并将其中优秀的实习范例以优秀毕业实习生汇报的方式进行推广。

时间安排: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4

7.工作收尾、材料归档

学院将各项数据统计汇总,并根据汇总数据总结毕业实习工作,完成各项材料归档。同时按照毕业生3%的比例,筛选优秀毕业实习报告,按照报告选集文体修改后向学校提交电子版。

时间安排:2021年5月5日——20217月1日

、实习质量标准

1.优秀

实习目的明确,计划周详,实习单位与专业对口,时间圆满,过程连续,记录真实完整,在实习过程中能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并充分展示华外学子风采,实习单位评价优秀并真实客观,毕业总结既有真实感受又有专业高度,能主动结合就业方向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提出问题有的放矢,对今后毕业实习工作的开展能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2.良好

实习目的明确,计划周详,实习单位与专业对口,时间圆满,过程连续,记录真实完整,实习单位评价良好并真实客观,毕业总结完成效果好,在实习过程中能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并展示华外学子风采,并能发现问题且具备一定的解决能力。

3.中等

实习目的明确,计划周详,实习单位与专业基本对口,时间圆满,过程连续,记录真实完整,实习过程中有一定专业技能的提高,实习单位评价好并真实客观,认真完成毕业总结并有一定的心得体会。

4.及格

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制定计划,按时确定实习单位和上交材料,时间圆满,过程连续,记录真实,有一定专业技能的提高。

5.不及格

计划不清,方向不明,材料上交先托于前、再赖于后,并有明显伪造迹象,内容虚假,敷衍了事。

、实习成绩评定办法

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毕业生整个毕业实习过程表现和上交材料客观评定其成绩。具体由五部分构成,包括实习记录、单位鉴定、实习报告、实习态度和实习效果。其中实习记录、单位鉴定和实习报告为硬件评定根据,实习态度和实习效果为软件评定根据。各项满分为20分,优秀为20~18分,良好为18~16分,中等为16~14分,及格为14~12分,12分以下为不及格。实习成绩要填写在《毕业实习鉴定表》的“学院意见”一栏中。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制记分,成绩及格及以上者可获得相应的毕业实习6学分。成绩评定为优秀的实习时间必须满足15周及以上;优秀率必须严格控制在10%以内,坚持标准,宁缺毋滥。

具体评定依据:

1.实习记录:主要根据记录的连续性完整性和真实性来评定成绩。

2.单位鉴定:主要根据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客观评价为依据。

3.实习报告:主要根据实习报告的完成态度、内容及现实意义来评定。

4.实习态度: 主要根据教师在实习整个过程与毕业生沟通和回馈为依据,包括目标是否明确,态度是否积极端正,是否及时确定实习单位、与教师积极主动沟通并上交各种材料。

5.实习效果:主要根据学生的实习单位是否与专业对口,实习过程中是否提高了专业技能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应用能力,以及是否在实习过程中解决了就业问题或完成了有关社会实践的毕业论文撰写等等来评定。

注:由于今年疫情的特殊形势,学院学工方面需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等培训工作,明确健康防护要求与责任,确保学生的安全与健康;密切关注各地区疫情防控等级变化,学生方面禁止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各级疫情防控部门明确说明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开展实习;学生如有特殊情况需及时向辅导员和学院报告。

语学院

                                      2020年12月5


版权所有:吉林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净月大街3658号